新闻聚焦

市政协就优化哈市营商环境建言献策(五)
发布日期:2018-06-28

打造“八商环境”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驶上“快车道”

市政协就优化哈市营商环境建言献策(五)

  大会发言

  开展政务诚信评价评级市政协常委 侯坤

  政务诚信是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哈市应构建有效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建立健全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健全信用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机制,营造清新发展环境。

  应建立政务诚信专项督导机制,市政府要定期对下级政府和部门进行政务诚信监督检查,实施政务诚信考核评价。建立横向政务诚信监督机制,政府和政府部门要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建立第三方机构评估机制,搭建哈尔滨市政务诚信大数据平台,实施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预警。支持信用服务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等第三方机构对各区县、各部门开展政务诚信评价评级。

  应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将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各区县政府和部门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要根据失信行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情况和社会影响程度,对具体失信情况书面说明原因并限期加以整改,对造成政务失信行为的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应完善政务信用信息保护机制,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异议、投诉制度,建立公务员失信记录信用修复渠道和方式。建立自我纠错机制,公务员在政务失信行为发生后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可减轻或免予实施失信惩戒措施。

  应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强化政府有关部门责任,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失信违约记录。明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方责任人及其在项目筹备、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融资、实施等阶段的诚信职责,将项目守信履约情况与实施成效纳入项目政府方责任人信用记录。 水电气特定行业公开办理时限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水、电、气、热服务水平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关系到企业经营成本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目前,哈市水、电、气、热服务问题比较突出,建议政府加大整治力度,打造投资放心、经营安心、生活舒心的营商环境。

  应改进办理服务,从减环节、优流程、压时效、提效率方面入手,精简审批事项,健全“只跑一次”和 “网上办理”机制。水、气、热用户接入办理时限原则上不超过30个工作日,力争向15个工作日的目标努力。压缩电力接入办理时间,平均用时原则上不超过30个工作日。鼓励通过手机、“95598”热线电话、“掌上电力”APP等渠道,提出水、电、气、热需求,相关公司派人现场勘查及工程实施。

  应查处强制购买设备、材料和服务等行为。支持供排水集团、哈供电公司、中庆燃气以及供热集团等企业,公示优化用户接入营商环境承诺,推动水、电、气、热等特定行业将办理时限、标准、流程和法定条件向社会公开。开展垄断行为强制服务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查处利用垄断地位,指定或变相指定设计、施工单位,垄断配套工程建设,限制和排斥竞争,以及在配套工程实施、验收和交接过程中强制交易、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条件等垄断行为。

  应整治滥收费和变相收费行为。建立水电气热行业行动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和检查督促机制,加强涉企收费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水电气热价格等各项收费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针对违反价格政策多收费、乱收费行为,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减轻企业负担。

  应加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网络的作用,通过“12358”价格投诉举报平台、网站、微信平台、新闻媒体等渠道,搜集垄断行业违价行为线索,加大举报案件惩处力度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来源:哈尔滨日报

[关闭]
  主办:365bet官网888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