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访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滕雷
 

三尺讲台铸大爱 化为春泥更护花

访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滕雷

  滕雷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现任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哈尔滨民进机关一支部组织委员、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团支部书记、哈尔滨市科普辅导员。2005 年“全市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工作者”,2009 年、2010 年、2013 年“哈尔滨市优秀团书记”、2015——2017“中国青少年优秀辅导老师”。

  曾在中国教育学会、中央电教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等部门组织的教育教学大赛中获国家级课程奖项 8 节,省教育研究院组织的教学大赛获省级课程 3 节,市教育研究院组织的教学大赛 2 节,其中 2017 年获市信息技术“烛光杯”特等奖,校教学研讨课获奖 7 节。各个级别赛课奖项共计 20 余节。 2017 年,滕雷随哈尔滨市政协社法委参加了“哈尔滨市居家养老”的调研,到社区居民家中走访,并做了小组的调研发言,撰写了《针对“老城区”打造“新模式”居家养老》的提案。

  特教老师”这个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很陌生的。如果不是用心发掘,这个群体很少会被公众注意。就是这样一群不为人知的老师,长年累月地面对着一群身体有缺陷的孩子,为他们付出比普通老师更多的心血,却未必能享受到和普通老师一样的成就感,有些孩子甚至都无法记住他们的陪伴。然而这群老师却甘愿真诚而无私地付出,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滕雷老师便是他们中的一位。“和这些孩子在一起让人感觉生活非常纯粹。”正是这份“纯粹”,让他在特教的岗位上奋斗了 16 个年头。

  润物无声 拳拳爱心育桃李

  和普通老师不同,特教老师除了要引导孩子的学习之外,另外一个便是生活中的角色,他们是医生、是朋友、是除了父母之外最能包容他、理解他、最熟悉他的人。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有不少都是住校生,由于生理特点,他们生活自理能力的每一项进步都需要老师手把手的辅助与反复练习。滕雷刚刚成为老师时,所执教的班级的孩子只有七八岁,大到生病,小到头发长了,牙膏丢了,他都要管。随着跟孩子们的接触增多了,滕雷深深的觉得“如果特殊教育者不把专业性放第一位,对孩子帮助是远远不够的。”他认为特教老师光有爱心、耐心还不够,还需要有过硬的专业水平。

  在他看来,若只是像保姆一样一直照顾这些孩子,那孩子今后无法过上正常、独立的生活。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特教老师必须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引导学生,让学生明辨是非、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但是引导这些孩子谈何容易,为此,滕雷做了不断尝试,研究了不少办法,投入了大量精力。

  2005 年“全国争当小实验家”活动开始了,分给了特教学校一些参赛名额,滕雷主动请缨给学生辅导,带领特教学生参赛,并取得了复赛的资格,在复赛中获得二等奖的成绩,从此也给滕雷增加了一个科普辅导员的身份,2006 年特殊教育学校成为全市首批天文基点学校,滕雷带着孩子看日食,寻星系,2014 年“创客”提出后,滕雷继续带着孩子学习怎样拼装智能机器人,2016 年滕雷还带领孩子参加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让孩子拿起摄像机拍摄生活中的科学知识。

  如今这些特殊的学生不仅可以和普通学校的同学一同自信的站在舞台上,同台竞技,而且还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每当看到学生开心地用手语和他说“我们成功了,谢谢你老师!”的时候,满足了他做一名特教老师的幸福感。

  牢记使命 履职尽责述民生

  2016 年的秋天,滕雷的人生有了新的起点,他的身上也多了一个光荣的称号——哈尔滨市政协委员。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他从未想过除了教书育人,还有机会为推动哈尔滨的发展献计献策。

  如今,每每回忆起第一次参加哈尔滨市政协会议时的情景,他仍然能感到当时那种激动不已的心情,仿佛又回到了会议现场。那一天,偌大的会场坐满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场面热烈而激昂;那一天,他认真聆听了大会的发言,这些发言鼓舞着他,让他萌生了追寻另一种实现人生价值的愿景;也是那一天,他在心底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期望,一定履行好职责。

  就在那时,他便为自己的人生规划了崭新的发展蓝图。

  滕雷觉得自己应该不仅仅做一名成长在教育战线上的教书育人的老师,更要做一个倾听民声,反映社情民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的优秀政协委员。目标就是行动的指南,带着服务于人民的信仰,带着锲而不舍的决心,他走在了关注民生,积极履职尽责的道路上。两年的时间,让滕雷迅速的成长起来!

  这两年间,滕雷始终怀着一种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调查走访,努力建言献策,为推动哈尔滨的发展出金点子,献良方子。百善孝为先,所以他特别关注老人们的养老问题。“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他与他所在的调研组先后来到民生尚都社区、爱建社区、搪瓷社区、铁四社区进行实地走访。

  在深入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后,他发现居家养老是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老年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以上门服务和日间托付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化服务。这是在中国人口急剧老龄化, 传统的养老模式已无法满足社会要求的情况下,探索出来的养老新模式,这种模式既能减缓政府、家庭的养老负担,又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围绕完善新的养老模式的问题,他撰写了《针对 “老城区”打造“新模式”居家养老》的提案,经调研组的推荐,被作为热点提案刊登在新晚报上。

  在“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议政协商会上,滕雷就整合资源,建设“高素质”居家养老服务队伍以及结合老城区改造为老城区中有条件的楼体加装电梯等想法做出了发言。所提意见被充实到《部分政协委员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调研报告中。

  政协是观察社会生活的窗口,担任委员则是一种社会实践的锻炼,履职的经历锻炼了他,他特别感谢政协的对他培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走在履职尽责,参政为民的路上,滕雷会用这一经典诗句来时时鞭策和鼓励自己。

  来源:《哈尔滨政协》

[关闭]
  主办:365bet官网888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